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吉祥

Minniemickey

 
 
 

日志

 
 

给作文加点”料“  

2013-11-06 12:13:32|  分类: 2013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晴

晚饭后,吉祥妈妈检查小朋友的作业,发现吉吉今天写的这样一篇文章。

《拿东西》

今天,我上学的时候,遇见孙老师。孙老师对我说:吉吉,你帮我把这些东西放到我的办公室去,好吗?她一边说一边给我三个闪着光的彩圈。我奇怪地问:孙老师的办公室在哪里啊?”“我也要去,我们一起去吧!孙老师说。于是,我们一起去了孙老师的办公室。

我为孙老师做事,心里很开心。

吉吉的作文语句通顺,基本没有错别字。但是吉祥妈妈读了几遍,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少了点什么呢?吉祥妈妈找到吉吉,跟小姑娘讨论起这篇作文来……

吉祥妈妈问:吉吉,你今天早上上学的时候,是正面遇见孙老师的吗?吉吉想了想,说:不是的,我在前面走,听到孙老师在后面喊我。吉祥妈妈说:你看,你刚才回答妈妈的问题时说的话,跟你作文里的第一句比比,哪一句说得更清晰具体呀?吉吉不好意思地笑了:当然是回答的问题那句更具体了。吉祥妈妈说:是啊,写作文第一要紧就是把你要表达的事情表达详细清楚。它不是概括,而是具体的描述。

吉祥妈妈又问:孙老师当时为什么会向你求助呢?吉吉说:因为孙老师一手拿着她的手提包,一手拿了五个圈圈,她拿不过。吉祥妈妈追问:那五个圈圈分别是什么颜色?吉吉想了想,开始掰着指头说起来:有紫色,绿色,黄色……”吉祥妈妈又问:你还记得当时孙老师拿了那么多东西,她的表情和她的肢体动作吗?吉吉说:这个倒忘了。吉祥妈妈随手递给吉吉一个手提包,又递给吉吉一摞书,请吉吉走几步。吉吉担心那么多东西掉下来,弯着腰艰难地走了几步。吉吉顿时明白了,笑着说:妈妈,孙老师东西拿不过的时候她是很吃力地走路的。吉祥妈妈立刻表扬了吉吉这个吃力形容得好。

吉祥妈妈给吉吉打了个比方,告诉她写文章就像做一道菜,比如咱们烧一条鱼,如果只是把鱼洗干净了放锅里烧一烧,啥调料都不放,这条鱼会好吃吗?吉吉摇摇头。吉祥妈妈继续说:如果我们烧鱼的时候往锅里在适当的时候加盐加醋加料酒加酱油,再用文火慢慢熬一下收汁,放葱花,一条色香味俱全的红烧鱼就做成啦!吉吉听了,咽了咽口水,说:好想吃啊!吉祥妈妈说:对呀,如果你的文章生动有趣,读者就会被你的文字吸引,读了还想读呢!吉吉点点头又摇摇头,小姑娘说:可是,人不能撒谎的,写文章也要实事求是的,没发生过的事情不能添油加醋!吉祥妈妈摸了摸吉吉的小脑袋,说:你说得没错,可是我们的文章在反映真实事件的基础上可以加入适当的想象和联想。不是有句话说,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嘛!可能吉祥妈妈说得有点深奥,小姑娘一脸迷惘。吉祥妈妈从书架上取出一本《吴姐姐讲历史故事》,这一本刚好讲到朱元璋和陈友谅之间的那场鄱阳湖大战,吉吉对这段历史还是蛮熟悉的。吉祥妈妈指着这一篇《鄱阳湖大战》说:鄱阳湖大战是历史上真实发生过的事件,作者吴涵碧作为后人是没办法亲身经历这件事的,但是她可以在查阅大量史料的基础上,做一些适当的想象和联想,把这篇文章描述得生动有趣。经过吉祥妈妈这样的解释,吉吉终于听明白了。

吉祥妈妈又说:就拿你帮孙老师拿东西这件事,你跟着孙老师一起去办公室的路上,可能你们俩什么话都没说,什么事儿都没发生,的确非常平淡,但是为了让你的文章变得生动有趣,你不妨加一些你自己的心理活动,或者路上碰到什么人,他们看到你们俩拿那么多东西有什么特别的表情和行为呢,这些都可以当作调料加进去,要不然再试试看?

吉吉将信将疑地问:那我就添油加醋喽?吉祥妈妈赶紧笑着说:只管添油加醋,一会儿我等着吃美味的红烧鱼呢!

不久,吉吉的第二稿出来了。

《帮孙老师拿东西》

今天阳光明媚,空气清新,我正走在上学的路上。忽然听见背后有人叫我的名字,我一扭头,发现孙老师一手拿着包包,一手拿着五个大大的、五光十色的圈圈在我后面吃力地走着。她说:吉吉,你帮我把这些东西放到我的办公室里去,好吗?我爽快地答应了。于是,孙老师把三个闪着光的圈圈递给我。

虽然这三个大圈圈加上我背上的大书包合起来有点重,但是,一想到帮孙老师拿东西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激动的心情把累的感觉压下去了,我一直坚持着,脸上还有笑容。

终于走到办公室里,我轻轻地放好圈圈。我轻快地走出办公室,发现天好像更蓝了,白云好像更可爱了,它们好像在对我笑呢!

吉吉给她的作文加了以后,从第一稿的139字到第二稿的276字,后者使用了修饰语,修辞句,还加上了心理描写,进步不是一点点呢!吉祥妈妈请吉吉绘声绘色地把自己的第二稿作文读了一遍,问:感觉怎么样?这回好吃不?吉吉很配合地咂吧咂吧小嘴,说:味道好极了!哈哈……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3岁看大,7岁看老
阅读(499)| 评论(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