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吉祥

Minniemickey

 
 
 

日志

 
 

开好生活这辆车  

2014-11-17 14:53:38|  分类: 吉祥妈妈的东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雨

一直以来,吉祥妈妈都自诩是个尊重孩子的家长。

孩子们小的时候,吉祥妈妈会蹲下来跟孩子们说话。后来孩子们大一点了,也会坐下来跟孩子们促膝谈心讲道理。

但是,自从最近祥祥用他小小的身体开始跟妈妈提出抗议以来,吉祥妈妈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中……

郑委老师的《父母做对了,孩子才优秀》一书,犹如给吉祥妈妈当头棒喝——自己只是嘴上说说的“我和孩子很平等”。

是啊,口头上的尊重不是尊重,形式上的平等不是平等,讲道理更不是尊重和平等。

良好融洽的亲子关系建立在家长把孩子当成独立的“人”平等对待的基础上,而不是把孩子当作自己的私有财产,按照自己的意愿摆布孩子。

真正的亲子关系应该是“老司机、新司机和汽车”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和孩子平等。

家长是老司机,孩子是新司机,生活是汽车。老司机和新司机都是人,这样才是平等的关系。

老司机只不过暂时比新司机具备更多的开车经验、能力和技巧而已,家长只不过比孩子具备更多的生活经验而已。

新司机在老司机的指导和帮助下,逐步掌握驾车的技术,具备驾车的能力。家长的任务就是不断让孩子体验驾车,在驾驶的过程中,掌握生活这辆汽车的技能。

新司机总有一天会独立驾车出行,不断积累驾驶经验,最终成为老司机,然后平稳高效地开好生活这辆车。

把孩子当新司机,就意味着家长放开手,让孩子独立承担责任,只有孩子自己的体验才能积累生活经验,只有孩子自己来决定行驶路线和目的地才会努力前行。

路走错了,绕回来,这是小挫折的教育。车坏了,我们换一辆,这是大挫折的教育。只有体验失败才会成功。

如果新司机总是看着老司机驾车,那他永远是新司机。如果新司机在老司机的指导下不断试驾,积累行车经验,最后很可能比老司机开得还要稳。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3岁看大,7岁看老
阅读(309)|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