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吉祥

Minniemickey

 
 
 

日志

 
 

跟皮皮鲁焦虑说再见  

2014-07-04 20:44:22|  分类: 2014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雨

 

吉吉从图书馆借来一本书,是童话大王郑渊洁的《皮皮鲁送你100条命》。郑氏父子俩用童话手法编写了这本安全自救家庭教材。

没想到,吉吉读了这本书以后却变得很焦虑——小姑娘害怕书中所提到的各种危险情况。吉吉的害怕还有一些特别的表现。比如吃饭的时候,本来好好在吃,突然想起这本书里的内容就会变得没有任何胃口。做作业的时候,突然也会烦躁不安根本无从下笔。画画是吉吉的兴趣,但是如果画画的时候一旦想起,画画也无法正常进行下去。然后,吉吉就会开始哭,哭得真伤心。

刚开始,吉祥妈妈对吉吉说:“既然你那么害怕,剩下的部分就别看了。”可是吉吉说:“不看就会很好奇,会猜接下来的情况是什么,越想越害怕。”吉祥妈妈觉得吉吉说得也有道理。

后来,吉祥妈妈跟吉吉一起讨论书中的内容,然后说:“这本书是提醒小朋友,要好好保护自己。”吉吉也认同这个观点。但是,焦虑引起的躯体反应还是那么强烈。以前,吉吉看到书上描述地震,也曾害怕过很长一段时间。吉祥妈妈不得不承认吉吉真是个情感丰富多思多虑的孩子。由于这个焦虑是《皮皮鲁送给你100条命》这本书引起,索性,我们就把这种焦虑命名为皮皮鲁焦虑好了。

吉祥妈妈很想帮助吉吉。当吉吉又一次由于害怕而无法做事情的时候,吉祥妈妈邀请吉吉去卧室聊聊。吉祥妈妈说:“吉吉,这本书其实在你上幼儿园的时候,妈妈读给你听过,当时你没有这样的反应,可是现在反应那么强烈,你知道为什么吗?”吉吉想了想,说:“我现在长大一点了,理解能力强了,但是我的胆子还没大起来。”吉祥妈妈说:“是啊,原来一个人的理解能力和胆子不是一起长大的呢。换作我的话,我也会害怕的。”听到妈妈这么说,吉吉抬起头来感激地说:“谢谢妈妈理解我。”

吉祥妈妈说:“对了,我以前看到书上说,哭可以排出身体里的毒素,如果你想哭就哭吧,妈妈会一直陪你的。”吉吉一把搂住吉祥妈妈的肩膀,开始大声地哭了起来,眼泪鼻涕一大把。吉祥妈妈递上一包餐巾纸给吉吉抽取。吉祥妈妈说:“哇,三亿五千万个毒素已经排出,三亿五千万个害怕已经排出。”吉吉哭着哭着声音就小了,等擦干眼泪,小姑娘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说:“感觉好很多,不过还是有一些害怕在身体里。”

吉祥妈妈说:“我知道,身体排出大量害怕以后,还需要注入新鲜的能量。我听说放松音乐有这个功能,要不要试一试放松音乐故事《小溪、巨石和大海》这段?”听到有故事听,吉吉小姑娘眼睛里闪着光。《小溪、巨石和大海》是吉祥妈妈在2010年录的,故事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心理系严文华教授,背景音乐是《雨的节奏》。

吉吉听着指导语,很乖地闭上眼睛。跟着故事情节,吉吉忽而皱眉,忽而微笑。等听完全部音频的时候,吉吉轻轻地睁开眼睛,说:“妈妈,我感觉浑身有了力量!”说着,吉吉一骨碌下床,竟欢跳着去找祥祥玩儿了。

        看着小姑娘的背影,吉祥妈妈感慨:“这真是个神奇的故事啊!那么,就跟皮皮鲁焦虑说再见喽!” 

附:《小溪、巨石和大海》音频链接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3岁看大,7岁看老
阅读(480)|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