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吉祥

Minniemickey

 
 
 

日志

 
 

以后坚决不能小看吉吉  

2014-09-05 22:44:36|  分类: 2014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晴

转眼吉祥已经是四年级的孩子了,吉祥妈妈深深地感觉到,孩子们的自主性越来越强,自我意识也越来越强。他们做事有了自己的计划,也不喜欢被打断。

吉祥妈妈擅自给孩子们提建议的时候,往往会遭到他们强烈反对。这时候,吉祥妈妈会不高兴,也会很不习惯。他们这是怎么了?越大越不听话了!

这周连着中秋节有三天休假。孩子们周五放学后根本不想做作业,都想痛痛快快地玩一场。

吉祥妈妈对他们说:“这三天我们这样安排:第一天去奶奶家,第二天去外婆家,第三天还要去办另一件事情。今天晚上还要去学画画,那就意味着,我们得尽快在今天下午做完作业。”要是在以前,孩子们听了妈妈摆事实讲道理的话,得出“尽快做完作业”的结论顺理成章。可是如今却大不相同了。吉吉说:“我计划好了,明天和后天做作业,第三天是中秋节,我要玩一整天。”祥祥说:“有三天可以休息,我为什么非得今天做完作业?”

吉祥妈妈无奈地说:“好吧,你们自己去处理吧,但是你们得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任。”想了一会儿以后,祥祥背上书包说:“那我去好朋友家做作业,吃晚饭前回家。”吉吉说:“那我先做一点吧。”吉祥妈妈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感觉自己终于说服小朋友了。

吉吉做作业的时候,还是跟以前一样慢悠悠的。吉祥妈妈忍了又忍。吉吉突然说:“妈妈,我想把我的预习作业带到画室里,有空的时候做。”

吉祥妈妈觉得这样子带着书一路上太麻烦,又开始心直口快地反对起来:“你在画室,要学画画,还要做教师节贺卡,还要玩一下,哪里有时间做预习作业?”吉吉不高兴了,小嘴嘟得老高老高的。吉祥妈妈赶紧逃离“现场”,来到隔壁房间。吉吉生气地大叫:“我有说我要玩一下吗?妈妈小看我,我在这些时间里能做完我想好的事!”吉祥妈妈自知理亏,赶紧说:“嗯,你会安排好的,因为你已经长大了,不能小看你了。”吉吉在气头上,根本静不下心来写作业了。吉祥妈妈后悔自己刚才一不小心又在旁边指手画脚了。

吉祥妈妈做了个深呼吸,然后从抽屉里取出一张即时贴,上面写“我以后坚决不能小看吉吉,切记!——吉祥妈妈14年9月5日”,写好后把纸贴在电脑屏幕的左上方。

吉吉骂骂咧咧一阵后,发现妈妈根本没有再说什么,小姑娘好奇地来找妈妈,很快发现这张纸。吉吉小声念完上面的文字,小姑娘的眉头渐渐舒展开了。吉吉说:“妈妈,你以后要多说鼓励的话给我。”吉祥妈妈很诚恳地问:“什么样的话是鼓励你的话?”吉吉想了想,说:“你会安排好的,这句话就是鼓励我的话。”

吉祥妈妈顿时明白过来了,孩子长大了,当他(她)觉得有能力做好自己的事情的时候,我们只需要给予最大的信任就可以了。如果真的做好了,就陪着孩子一起高兴;如果没做好也没关系,孩子会对自己做出的选择承担责任,他(她)也会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学着调整自己的节奏,那时我们也要陪着孩子一起庆祝成长呢!

这样想着,吉祥妈妈又拿出一张即时贴,在上面工工整整地写上:“我要多说‘你会安排好的’等鼓励的话给吉祥。——吉祥妈妈14年9月5日”,写好后,把它贴在电脑屏幕的右上方。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3岁看大,7岁看老
阅读(532)|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