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吉祥

Minniemickey

 
 
 

日志

 
 

鹅卵石、小石子和细沙子  

2015-03-10 15:53:15|  分类: 2015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阴

四年级的吉祥常常喜欢把自己的作业放到最后一刻完成,寒假作业是这样,双休日作业也是这样。大概他们认为,反正未来还有那么多时间可供自己悠哉悠哉。殊不知,因为总是要惦记着做作业的事情,很多娱乐活动被迫取消。而且,匆匆忙忙赶出来的作业,质量可想而知。

吉祥妈妈觉得,这做作业是他们自己的事情。所以,每当孩子们如此安排作业的时候,吉祥妈妈刚开始会不动声色。但是,随着截止日期的一天天逼近,那个越来越焦虑的人,不是吉祥,反而是吉祥妈妈自己。吉祥妈妈开始反思,既然自己最后总是沉不住气,当初为什么听之任之?于是,吉祥妈妈又恢复到盯着提醒孩子们早点做作业的局面。

直到有一天,吉吉大声抗议:“妈妈,我现在最讨厌有人提到作业的事情!”祥祥也把书房的门一关,说:“我的作业我做主!”碰了壁的吉祥妈妈心想:真的需要找个机会好好跟孩子们聊一聊了。

晚上,孩子们上床后听了几个故事,心慢慢平静下来。吉祥妈妈告诉孩子们有一个实验要分享,吉祥顿时来了兴致。吉祥妈妈说:“老师拿出一个杯子,杯子里面装了鹅卵石、小石子和细沙子,满满当当刚好一杯。后来,老师把这三样物品拿出来分类放成三堆。问同学们,有人能重新把它们装回到杯子里吗?”

孩子们静静地听着,脑子飞快地转着。

吉祥妈妈继续说:“有个同学举手说他来试试。只见他先把细沙子全部放进杯子,又放了小石子,却发现,杯子不够大了,装不下全部的鹅卵石了。”祥祥问:“是不是细沙子占用了杯子底部的空间?”

吉祥妈妈点点头,说:“又一个同学来尝试,他改变了顺序,而是先放了小石子,再放细沙子,最后发现,杯子还是不够大,装不下全部的鹅卵石了。”

孩子们皱起了眉头。吉祥妈妈问:“到底怎么放才能完成任务呢?”吉吉想了想,说:“我有办法。先放鹅卵石,再放小石子,最后放细沙子。”祥祥恍然大悟:“对对,这个办法好。利用大东西的空隙放小东西。”

吉祥妈妈说:“这是时间管理课堂上的经典实验。你们觉得,这个实验给我们什么启发?”吉祥开始叽里咕噜思考起来。吉祥妈妈提示:“从体积上看,鹅卵石最大,小石子第二,细沙子最小。”祥祥顿悟:“管理时间的时候,要先做重要的事,再做不太重要的事,最后做可有可无的事。”

吉吉有点难为情也说:“我们以前没有好好管理时间,只知道先玩耍,到后来把重要的做作业的事情放在了最后。”

吉祥妈妈微笑着抱抱孩子们,不再说什么了。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3岁看大,7岁看老
阅读(254)|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