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吉祥

Minniemickey

 
 
 

日志

 
 

考得好也好,考不好也好  

2015-06-22 22:30:42|  分类: 2015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阵雨转阴

这个端午跟双休日连着一共休息了三天。

今天快要吃晚饭了,吉吉小姑娘却赖着不肯去餐厅。吉吉说:“我今晚晚饭不吃了。”吉祥妈妈好奇地问:“为什么呀?”吉吉嘟哝着说:“我吃了晚饭,就意味着我离明天上学的日子更接近了。我不想明天到来。”

吉祥妈妈明白了,大概眼看着明天是上学的日子,小姑娘开始焦虑起来。

吉祥妈妈实事求是地说:“明天不会因为你不吃晚饭而推迟到来或者干脆不到来。如果你不去吃晚饭,倒是会意味着你错过一顿美食哦!”吉吉顿了顿,说:“那好吧,我还是去吃晚饭吧。”

 

熄灯后,吉祥妈妈想陪吉吉说说话。

吉吉一看到妈妈来,就开始忙不迭地向妈妈倒苦水:这周要期末考试了,有一天考两门,还有一天考一门。吉祥妈妈真诚地说:“你把我当‘垃圾桶’吧,我是一只会过滤的‘垃圾桶’。你放心!”

吉祥妈妈照例先跟吉吉分析如何正确地看待考试,考试只是一把尺子,测量上阶段自己学习情况的尺子。吉吉几年前就知道吉祥妈妈的“考试尺子说”,小姑娘加大语气补充说:“可是,这次不是普通的考试,是特别厉害的考试。”估计这回是要全区统考或者更高级别的统考,吉祥妈妈惊呼:“哦,原来这是一把好大好大的尺子呢!”

吉吉附和着说:“对,以前的尺子是我们平常用的塑料尺,这回却是好大的不锈钢尺子。”吉祥妈妈却一针见血地指出:“不管它是什么材质什么形状的尺子,它说到底还是一把尺子,有着同样的刻度和同样的测量功能,对不对?”吉吉想了想,说:“哦,那倒也是哦。”

吉祥妈妈说:“老师教了那么多年,有那么多复习资料跟你们分享。你每天按着老师的复习节奏,跟得上就能通得过考试。”吉吉说:“我跟是跟得上的,可是我不喜欢考试前那种紧张的感觉。”

吉祥妈妈打了个比方:妈妈好在乎吉吉,也会担心吉吉生病了,发脾气了。你好在乎考试成绩,所以也会担心自己考试考砸了,担心自己哪些知识点没有掌握。

吉祥妈妈又说:“这种紧张会让你更谨慎地对待考试,是好事。就像妈妈担心吉吉生病发脾气一样,我也会做更多的反省,怎么把你养育得健康快乐,这也是好事。”

听到这里,吉吉说:“我那么害怕考试,是担心自己考砸了。”吉祥妈妈反问:“这个世界上有常胜将军吗?”吉吉说没有。吉祥妈妈说:“人能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获得更大的进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还得感谢失败呢!”

吉吉点点头,又摇摇头说:“妈妈说得对,可是,失败的感觉真不好受。”吉祥妈妈说:“嗯,失败感觉的确不好受,不过这也是一种人生体验呢。如果有人一辈子从来没有失败过,那么,他的人生是不完整的,对不?”

吉吉笑了:“在妈妈眼里,什么都是好的。”

吉祥妈妈也笑着说:“嗯,考得好也好,考不好也好。”

吉吉领悟道:“考得好就说明我掌握了知识,考得不好说明我还有一部分知识没掌握,我加紧学一下,等我学会了,就跟考得好的时候一样了。”

吉祥妈妈摸着吉吉的小脑袋连连点头。聊完这些的时候,吉吉小姑娘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转过身就睡着了……


 

吉祥妈妈的思考:

1. 人之所以会焦虑会担心会害怕,是因为在潜意识中我们都渴望过一种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生活,我们在面对可能发生的事件(当然指的是消极的)或克服此事件产生的后果时缺乏信心,潜在的不自信使我们的思想、行为、情绪造成一种紊乱,肌肉不由自主地战栗。

2. 有意思的是,这种种病状都是在“不清不楚”的情况下产生的,例如考试的例子,许多人只是谈到考试就紧张焦虑,但从未真正地面对自己,找出什么是真正的“根”,只是害怕考不上。结果因为不知其“根”,故而无法处理及解决这种焦虑及害怕的情绪。吉祥妈妈跟吉吉的谈话中就显示了这一点,吉吉担心自己考试考砸,加之她想象力丰富,她的情绪容易长时间被未来可能发生的坏结果所包围。

3. 害怕、焦虑若是空泛笼统,会使人难受痛苦。吉吉说她不喜欢紧张的感觉,也不喜欢失败的感觉。卡耐基主张面对焦虑及担心的基本原则有三:一、弄清事实;二、分析事实;三、做成决定。吉祥妈妈跟吉吉的谈话,主要是在帮她理清这些事实。考试是什么?紧张是什么?失败是什么?吉祥妈妈帮助吉吉从这些问题中发现积极的一面。考试是尺子,适度紧张有利于谨慎答题,失败能帮人看清问题,总结经验。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3岁看大,7岁看老
阅读(278)|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