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吉祥

Minniemickey

 
 
 

日志

 
 

从生煎包里吃出来的“味道”  

2017-02-10 11:09:34|  分类: 2017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晴
        虽时令已过立春,但是最近宁波的气温还是很低。吉祥妈妈早上起不来做早餐,就问孩子们去外面吃早餐如何。吉吉眼睛顿时亮了,不假思索地说:“我要吃生煎包子!”
        吉祥妈妈知道吉吉说的生煎包子店就是我们小区对面的“小白生煎”。以前,吉祥爸爸买过来好几次。这家生煎,皮薄馅儿大,底煎得脆脆的黄黄的,一口咬下去汤汁流出来,吃得人满嘴是香。哈哈!
        想到这里,祥祥和妈妈自然一致同意。娘仨洗漱完毕,出门向生煎包子铺进发……
        西北风呼啸着把马路上的树叶吹得飒飒作响,地上的草上结了薄薄的霜,好在太阳已经升起来,金色洒满了一地。嗯,今天是个好天气。
        出了小区,过条马路,就到了生煎包子店。
        店里热气弥漫,戴眼镜的吉祥妈妈两个镜片上全沾上雾气了!吉祥妈妈只好拿出纸巾擦一擦,才能看清店里的一切。
煎生煎的是一个约摸60岁的老汉,只穿了一件单衣。生意很好,两个炉灶同时启用做生煎,正忙得不可开交。
        一个20岁左右的女服务员,个子不高,很热情地招呼我们,问我们点什么点多少。
        祥祥突然改变主意,只要了一碗馄饨。吉吉想了想,说:“要10个生煎包子。”轮到吉祥妈妈了,见吉吉要了10个,自己也说10个。
        我们坐下来以后,又来了几波人。有美团送外卖的工作人员,有买了就走的上班族,也有带孙子来吃生煎的老爷爷。
        生煎出炉之前,所有的顾客需要等候几分钟。其中有两位顾客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一位是女青年,一位是老头子。
        这时,第一锅生煎快分完了,第二锅生煎还没接上。女服务员问这两位,你们谁先来的?
        女青年脱口而出:“我先到的!”
        服务员对老头子说:“先给她了哦,你等2分钟,很快的!”
        老头子不乐意了,说:“怎么是她先到的?我到的时候还没见你呢,真是瞎说!”这样说着,嗓门不由地大了起来。
        店铺里所有人都朝他们望去,包括吉祥。
        服务员见女青年不说话,就跟女青年说:“那我先给这位大伯了哦,你的很快的,不好意思啊!”
        女青年点点头表示同意。
        老头子先得了生煎,坐下来美美地吃了起来。
        吉祥妈妈不由得夸赞道:“服务员情商很高呢,很会做人做事。”吉祥抬起头不解地看着妈妈。
        吉祥妈妈解释说:“第一,她对待每一位顾客都很热情,迎来送往,不厌其烦。第二,她巧妙地化解了一场顾客间的小纠纷。作为店家肯定不希望顾客之间吵架甚至打架,这样肯定影响他们的生意。现在,一切重归和谐,赞!”
吉祥听了也不住点头。
        我们的生煎上桌了!祥祥也吃起了馄饨。
        我们拿到了特质的醋,沾着吃,味道真不错!刚开始由于肚子饿,吃生煎进度很快。吃到第四个,速度明显就慢了下来。
        祥祥发现,很多来吃生煎的人,一般胃口小的每人点5个,年轻人点6-8个。像我们这样的女人,每人点10的还真没有。
        祥祥开始戏谑我们:“口口声声说自己2017年的烦恼是肚子上的赘肉,难怪你们会胖,谁像你们这样一下子点那么多??”
        我们两个女人都不好意思起来 。
        后来,我们说,那是我们没经验。以前都是吉祥爸爸买了外卖带过来,装一个大袋子里面,我们一个一个吃,吃到吃饱就停止,根本没有计算自己吃这款生煎的数量。有了这次经验,我们以后来吃生煎就知道了该点多少合适了。
        吉吉说:“我最多可以吃7个。”
        吉祥妈妈说:“我最多可以吃9个。”
        有了这次失败的点单经历,我们下次就会点得更好 。祥祥点头总结:“失败是成功之母!”
        吃得差不多,要买单了。每个生煎1元,一碗馄饨4元。祥祥迅速算出,我们一共需要支付24元。吉祥妈妈发现皮夹子里,没有10元面值,没有20元面值,只有100元面值和5元面值。
        吉祥妈妈本来可以直接给服务员100元,但是想到他们一大早脚不点地忙得不可开交,于是,递了一张100元和一张5元,让他们找。
        服务员一愣,想不出来要找多少,只好把两张钱都递给了正在炉灶旁的老汉。老汉搓搓手收下了两张钱,很快从抽屉里找了81元给吉祥妈妈。
        回到座位上,孩子们问吉祥妈妈为什么不直接给100元,找76元。
        吉祥妈妈说:“我数学不太好,不喜欢做100以内减法,喜欢做10以内减法。我给服务员105元,减24元,可以直接十位数减十位数,个位数减个位数。10-2=8,5-4=1,这样显得更快些。”
        “但是,服务员没能理解我简便运算意图,老汉理解了,估计服务员数学不太好。”吉祥妈妈推测着。
        说话间,又来了一位顾客,验证了吉祥妈妈的猜测。顾客点了15个生煎带走,递过去100元给服务员,服务员算了好久也没算出来,最后又是老汉帮忙找了75元。
        回去的路上,吉祥妈妈跟孩子们说:“每个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服务员计算能力不好,但是她情商高,招呼客人耐心热情不厌其烦。我们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放在合适的地方,每个人都是一块金子!”
        孩子们乐得拍起手来。
        祥祥笑着说:“妈妈的博客今天有素材了哦!”
        吉吉想了想,说:“题目就叫——《从生煎包里吃出来的味道》。”
        好吧,素材有了,题目有了,咱们赶紧马不停蹄赶回家,码字去!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