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吉祥

Minniemickey

 
 
 

日志

 
 

请不要叫我“阿吉”  

2017-04-28 10:30:34|  分类: 2017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雨

       “阿吉”是我家小姑娘的小名。

        05年春节的某一天,我听到电视里一首好听的歌,歌名叫《吉祥三宝》。当时,正怀着双胞胎的我,突发奇想,给娃们取好了小名,一个叫“吉”,一个叫“祥”,合一起就是“吉祥”。

       几个月后,孩子们诞生了,女孩子先来,男孩子后到。于是就有了“阿吉”和“阿祥”。这两个称呼一叫叫了很多年。

        今天早上,双胞胎里面的阿大,快要满12周岁的小姑娘,坐在床上,刚穿好衣服裤子,正要下床,看到我从她的房门前经过,见缝插针地叫住我,很认真地说:“妈妈,请你以后不要再叫我‘阿吉’。”

        我问:“为什么?”

        小姑娘羞涩地笑说:“带个‘阿’很土呢!”

        听小姑娘这么说,想起自己十多岁的时候,一度觉得有些名字真是很土,比如“国庆”、“建国”、“阿三”……我甚至连念都不想念这些名字,好像自己念了以后,也会被沾上一身土气一样。

        长大到二十多岁,渐渐觉得名字根本就只是代号而已。一个人可以叫这个代号,也可以叫那个代号,有时候父母根本就是随便取的,不足为奇。

        但是,咱家的小姑娘正经历着青春年少,她还不能理解名字是身外之物,跟个人的气质无关这一点。不能用自己成年人的思维否定她,这时候,尊重是最好的回应。

        我说:“谢谢你,用平和的语气表达你的想法。我以后会注意的。”

        人是很健忘的动物,很多人长大后常常会想不起自己小时候笨拙的模样。如果我们愿意把自己缩小,缩小到孩子这个年龄去想事情,孩子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说不定还会回忆起当年的自己那些傻乎乎的想法。

        成长是分阶段进行的,人在每一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课题,克服了一个,迎来另一个,螺旋式上升,盘旋着进步。

        年少时候,我们自以为懂得很多,事实上,在时光的历练中,不成熟的想法逐渐被取代,直到我们到达人生一个较为平坦和缓慢的山坡上,才会慢慢巩固整理出自己完整的生活感想。

  评论这张
 
阅读(217)|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