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吉祥

Minniemickey

 
 
 

日志

 
 

活到老,学到老  

2017-04-04 21:59:05|  分类: 2017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晴
“活到老,学到老”,是吉祥妈妈小时候就知道的一个说法,但是直到今天才对此深有感触。
话要从一个词说起。
“售罄”是吉祥妈妈当了大V店主以后,才频繁接触到的词语。
第二个字,如果它在一个成语“罄竹难书”那里,吉祥妈妈是绝对会念的,念后鼻音qing,第四声。
但是,我在“售罄”那里,神使鬼差地把“罄”读成了“磐”。
事后,我想,这两个字还真挺像地,都是上下结构。
更重要的是,我用拼音打字,输入shoupan,竟然是可以出现文字的。
从此,我对此深信不疑,认定“售罄”就是念成“售磐”。
可以想象,吉祥妈妈做大V店近21个月,念这个字,得是念了多少变错误的字啊!
而且也可以想象到,当我跟人表达这个意思的时候,一定有很多人听不懂,后来只能根据上下文猜出吉祥妈妈要表达商品东西已经卖光的意思。
真是 太难为他们了!
吉祥妈妈发现这个错误是某一天在跟同事一起吃中饭的时候,这样的囧事发生了。
我的同事是语文老师,她想买一套书,我告诉她这套书刚刚shoupan,她一愣。
我只好解释了一下。当她终于听明白的时候,她问我要表达的是不是“售罄”的意思。
我还很自信地强调了一下,这个字念pan,她却说说读qing。
我此刻突然想起了那个成语——罄竹难书,我顿时明白过来,是我长久以来都错了。
跟我一起吃饭的其他同事善意地笑说:“没想到博学多才的吉祥妈妈也会读错字!”
我赶紧说:“我不认识的字多着呢,这是其中的一个。”
真的很感谢我的语文老师同事,她给了我一次改正错字的机会,从此不会再因为这个字而贻笑大方了。
后来,我跟吉祥分享这个故事,我说,各个年龄阶段的人都需要不断学习,学到老活到老。
吉祥表示认同。
我在大学毕业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没怎么学习,直到有了吉祥以后才重新拿起书来读。
不过,仍然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买很多的育儿书,却几乎没有认认真真读完一本育儿书。
往往是 看了个开头,翻了翻中间就放下了,去读另外几本。
这导致我看书囫囵吞枣,思考也很贫瘠。
直到我在喜马拉雅听书网站有了自己的电台,那时开始就学会了坚持读完整本书,从头到尾。
我记得读完整的第一本书是《游戏力》,后来就更多了,比如《吴姐姐讲历史故事》读了3年更新完毕,申请了完本。
当我愿意真心实意地去读一本又一本书的时候,我发现,跟我早些年肤浅的我相比,这几年的我进步非常快。
我会继续读下去,现在是吉祥妈妈,以后可能是吉祥外婆和吉祥奶奶的时候,读给吉祥的娃们听。活到老,学到老 - minniemickey05051 - 吉祥
想想也是一件好美妙的事情呢!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