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吉祥

Minniemickey

 
 
 

日志

 
 

将来你要当什么样的父母?  

2017-06-12 21:40:31|  分类: 吉祥妈妈的东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雨
将来你要当什么样的父母? - minniemickey05051 - 吉祥

吉祥妈妈在一所中职学校当老师,我所教的这个班学生大部分是2001年出生的,今年16岁左右。他们这学期在上我的演讲课。我的演讲课注重实践操练,学期初就通知到,要求每人选好自己最擅长的主题来分享,做好PPT,时间讲足10分钟。以此作为演讲课的考评分数之一。

但是这些孩子各种抱怨,各种做不到,包括不会做PPT,没有电脑等理由,最后把分享改成不做PPT,直接到讲台边讲足5分钟。而事实上,一个人真的想要做好这次分享,哪怕是手机上也是可以完成PPT的。

这一个学期的演讲课程快要结束了,每一位上台分享的都给予认可、鼓励和期望,虽然这个班的分享质量普遍不高,还有不少退货的分享“产品”。能力的问题倒是其次,最重要的还是态度。

今天周一,我在这个班的演讲课是第四节 。

进教室的时候,发现有一部分同学趴在课桌上睡觉,有一部分在吃东西,上午第四节课了,毕竟肚子有点饿了,是吧?还有一部分同学做低头一族。教室里面不允许用手机,但是在他们看来遵守规则的就是傻子。

我特地看了一下这个班级讲台上夹的课程表,今天上午的前三节课:英语、数学、语文。

这时,上课铃响了。

我说:“在我的演讲课之前,大伙儿上了语数英三门哦,有啥收获吗?”

底下懒洋洋的声音:“没有!”

我追问:“为什么没有呢?”

“听不懂!”一个女生说。

“根本没听,不想听。”另一个女生说。

我相信,孩子们的回答是真诚的。此时,有很多人没有抬起头来,但是我还是微笑着说:“我一直很荣幸成为各位的演讲老师。”讲完这句,有部分脑袋抬起来了,部分没有。

我继续说:“因为,我不是给一般的人上课,而是给祖国未来的花朵的父母上课。”更多的脑袋抬起来了。有些听明白的女生略显害羞,有些男生摸摸光光的下巴,笑呵呵地望着我,等下文。

“各位,咱们早晚是要当父母的,请问,你们将来想要当什么样的父母?”

有人在笑,有人在思考,反正,低头一族的比刚开始少多了。

后排有男生说:“当然是好父母!”

我问大伙:“你们都认同吗?”笑着点头的,很多。

我追问:“怎么样的父母才算好父母?”

这个问题,在当前的中国,估计很少有十几岁的孩子在思考这个问题。可能有人会觉得太超前了,十几岁的孩子当务之急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不过,提早想一想,也无伤大雅,对吧?

有个女生说:“多陪伴孩子的父母就是好父母。”我心里默默佩服这位睿智的女生,未来的妈妈。

不过我还是喜欢刨根问底,我问:“多长时间的陪伴算是多陪伴?”

另一个声音说:“24小时的陪伴。”不过马上有不同意见传来:“怎么可能,父母要上班的。交给长辈带。”

我说:“当前的现状是,父母工作也忙,陪娃的时间也难以保证足够长,那么在有限的时间里面,怎么陪娃更好?”

一轮沉思……

我说:“有些父母,的确是在孩子身边,但是他们自己玩手机,随孩子在地上乱爬,这样的陪伴是……”人们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

这时,角落里一位姓杨的男生冷不丁冒了一句:“孩子玩什么,我就跟着玩什么。”教室里顿时哄地笑翻了,大家都在笑话杨同学:“你儿子地上捡屎玩,你也跟着捡屎玩?哈哈……”

我却笑着认可杨同学的观点,我跟杨同学有眼神交流:“杨同学是不是认为好的陪伴是高质量的陪伴,高质量的陪伴就是全身心地跟随孩子的节奏的陪伴?”

杨同学用力点头。

我举了一个例子。我手指了一下门外,说:“今天外面下着雨,假如你的孩子想要去踩水塘,你会允许吗?”

有部分同学说不允许,但是更多的声音说:“没问题啊!”

我故意刁难:“踩水塘,你家孩子鞋子、裤子、衣服湿了怎么办?”

这下,观点这么快就统一了:“洗呗!”

“感冒了呢?”

“看医生呗!” “我们不能抹杀孩子的天性!”……

突然超级佩服这些未来的父母,现在他们不好好学习现在吊儿郎当地过日子,好像也不是什么问题了。

“对了,”我话锋一转:“说到各位未来的孩子,你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点吗?”

这时候,回应的人好多:“那是自然的,再怎么样也要比我聪明……”这些孩子从小在学业上有过挫败,或者中考没发挥好才不得已进入职高的。

我问:“怎么可以教养出聪明的孩子?”

又一轮沉思……

我默默地等着,他们都是有想法的人,我对他们有信心。

一位后排女生的声音:“我要每天跟孩子讲英语。”同桌在笑话她:“你会吗?”这位女生明显不服气:“我自己先学会了,不行吗?”

我说:“这会儿必须掌声鼓励,为了孩子先提升自己的人!”说完我带头鼓起掌来,同学们也鼓掌着,教室里流动着能量,说不上来是什么能量,反正跟我刚进教室的时候很不同。

有一个女生说:“我要教孩子数独。”怕同学笑话她,她略带羞涩地说:“我自己先研究好。”

我的课代表叫可可,是个黑皮肤的男生,听说这次期中考试全班总分第一,早就是同学们眼里的学霸。这时,我的可可也说话了:“我要陪孩子讲故事。”

太棒了,我仿佛看到,这个叫可可的年轻人,身边坐了一个奶娃娃。小娃娃依偎在可可怀里享受在爸爸的故事里……

赶紧把思绪拉回来,我问:“当你们成为父母的时候愿意为娃去学习,你们的孩子一定会为你们感到骄傲的。那如果提前10年为娃学习,精力和记忆力都是最好的时候,效果会不会更好?”

哈哈,我的鸡汤终于被他们识破了!演讲老师兜了一个大圈子,最后还是说到了当前的学业上。

不管怎么样,这节课,接下来课程内容推送,祖国未来花朵的父母们接收得更好了。也许,他们已经意识到,自己不是光光在为自己学习。为了孩子,要做更好的父母而学习,那,就对了!

  评论这张
 
阅读(19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